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网络中国节·春节】寻味长治年:窗花
2022-01-25 09:20:22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王青平、陈昊、牛丽丽)剪窗花贴窗花,红红火火过大年。在长治,每年年关将至,家家户户的门、窗户上都会贴满各式各样的剪纸。艳丽的色彩、吉祥的图案、巧妙的构思、逼真的成品,不仅年味儿十足,给寒冷的冬天增加了暖意,还传达出长治人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剪纸是纯手工做成的,主要分为构图、定稿、钉制、剪刻、装裱五个步骤。首先,在左右小脑的双重发功下,设想并勾勒出图案,这没有点艺术细胞可是有点困难。在几番修改确定造型后,用订书机使图案周围严丝合缝,并将边角料剪去。

接下来,就到了最考验人耐心的环节——剪刻:竖直握刀,双目紧盯,由中心向四周蔓延,慢慢刻画。在刀与纸的几番“摩拳擦掌”之下,一只憨态可掬的小萌虎“活”了。最后,把剪纸一张张揭开进行装裱。就这样,经过繁杂的工序后,一张精美的剪纸作品就诞生了。在虎年春节来临之际,提前祝大家虎年走虎运,虎岁发虎财,虎虎生风,虎年大吉!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