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网络中国节·春节】寻味长治年:麻糖
2022-01-23 09:25:10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王青平、冯庆、陈昊)过年喽!吃麻糖啦~要说长治人家正月天喜爱的零食榜单,坡底麻糖,作为长治特色的美食,凭实力上榜。尤其是甜甜脆脆的口感,寓意着百姓生活甜如蜜。

坡底麻糖,用料简单,主要以小麦、大米、芝麻为原料,麦粒经过7天的“蜕变”,成为一个个小蝌蚪般的麦芽。接下来,轮到最朴素的制作工具石磨盘登场了,将淘洗干净的麦芽平铺在磨盘上,在两个人的配合下,一人推,一人扫,将麦芽碾碎,不能太粗,不能太细,看似简单,每一步都是能否熬糖成功的关键。碾制结束后,进入发酵阶段,将麦芽与大米放在一口大缸里,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发酵8小时,发酵后流出的糖水,就可以用来熬制麦芽糖了。

别着急,慢工出细活。制作麦芽糖需要整整12个小时,用文火慢慢熬,期间不停地搅拌、过滤,直到糖水的状态越来越浓稠,颜色越来越深,一块合格的麦芽糖才算制作完成了。

可以吃了?还不行呢,到这一步,才成功了一半了。接下来,就进入制胚的环节了,将麦芽糖一端固定,不停地拉扯,慢慢地,深棕变成浅黄,柔而不断,可别小看这一步,这可是麻糖嘎嘣脆的关键。在四个人的配合下,来回翻折,九瓣梅花空心的饧棒儿就做好了,最后,均匀地裹上一层芝麻,放置冷却,就制作完成啦!

咬一口下去,满口香甜,甜而不腻,脆而不甚黏牙,第一口,嘎嘣脆,第二口,甜滋滋,第三口,幸福感爆棚,唇齿间夹杂着小麦、芝麻、大米的香气,回味无穷,让人欲罢不能。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