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上党区长春玉皇庙再焕荣光
2021-12-21 09:31:53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晋东南地区一直以来都有着传统的“玉皇”文化,上党区的大部分村庄里都有一座或者多座玉皇庙。但是由于这些玉皇庙分散于各个村落,并不集中,加上上世纪人们的古建保护意识薄弱,有不少庙宇文物因此被盗或者被废弃。近年来,随着对文物保护力度加强,曾经的古建再次焕发出昔日的荣光。

长春村的玉皇庙就是其中本地多座古建中的一座。但同为玉皇庙,它又有着属于自己的特殊之处。长春玉皇庙落坐北朝南,为二进四合院布局,中轴线上依次有大殿、过殿,献亭于两殿中间,已被拆毁。戏台设在庙院外南向约50米处,庙院内鼓楼、厢房配置完全,大殿梁枋上仍保留着浅绿色花。

不过,长春玉皇庙最为不同的还是其地宫的发现,2020年底,负责建筑修缮的工作人员在其正殿下发现地宫,成为这片地区第一个发现有地宫存在的玉皇庙。地宫中出土了数件刻字地砖,经过专家分析,为宋金时期遗留。这对研究晋东南地区的玉皇文化有着重大意义。(候鑫灿、王钰坤)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