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共赏好风景】山西省第二届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吸睛”
2021-10-01 13:25:25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陈昊)第二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于9月27日在长治滨湖文旅服务中心开幕,此项活动作为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本届交易会在展陈的内容上突出以“红色记忆颂太行•百工百业谱华章”为主题,以玻璃陶瓷、漆器工艺、金属工艺、珠宝首饰、晋作家具、织造服饰、纸艺包装、文房四宝、民间工艺、雕塑工艺等山西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主体,多层次、广角度全面展示山西工艺美术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促进山西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搭建山西工艺美术产品交易平台,共奏山西工艺美术产业产销两旺的繁荣场景。

本届交易会在展陈的形式上突出由以东道主长治市为领衔各市特色展区和《一针一线•锦绣山西》《雅石天成•山西有石》《一木一器•晋作家具》《为山西而设计•高校文创•文创企业》《中华非遗•山西虎艺》《晋工晋铸•五金十色》《三晋窑火•晋茶壶茶席茶艺茶具展》《漆彩三晋》《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作品展》《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小康社会•百名农民画农民画展》《太原小井峪文化产业园•中华窑火陶瓷展和根据地红色文化展》等十大专业主题展相结合,还有开幕式非遗《舞动太行•鼓舞山西》组合表演和《邂逅太行•上党会面》山西面艺表演。通过展会实现“以展促产、以展促销,以工美文创产品丰富山西文旅市场商品供给”的目标任务。

长治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借此契机打造了位于滨湖文旅中心-上党厅的长治馆,场馆主题为“太行记忆 长治匠心”,包括长治四宝主题展区:布老虎展区(巍巍太行 虎虎生威)、长治堆锦展区(立体国画 锦上添花)、彩塑、颜彩壁画展区(彩壁留佛影 巧手塑乾坤)和八义窑展区(千年薪火 红绿彩),四宝展区个个精美绝伦,体现了长治匠人的匠心传承。同时,长治10大特色非遗工艺美术品展区展示了长治市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展区包含青铜器(国之重器 礼乐人间)、崖柏雕塑(各“石”各样 千姿“柏”态)、襄垣老粗布(祖辈织出的舒适)、戏曲盔饰(华服冠冕 一盔一世)、古典家具(榫卯相连 赏心悦“木”)、沁源剪纸(一剪多彩 纸趣横生)、襄垣花馍、面塑(妙指生花,面面俱到)、蝶翅画、布贴画(蝶翅翩翩 妙“布”可言)、麦秆画(田间雅趣 麦草生辉)和一分集市(一分集市十分酷)。

展厅内虎虎生威的长治布老虎、精妙入神的“立体国画”太行堆锦、我国彩色陶瓷“鼻祖”红绿彩瓷、新颖别致的一分集市文创产品以及与敦煌彩塑共同构成中国寺观彩塑艺术完整体系的长治彩塑……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交织碰撞、古典与潮流的完美融合,一件件精湛的工艺美术品令人叹为观止!

近年来,长治市工艺美术行业紧跟时代步伐,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初步形成了具有长治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在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长治将以此次博览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规划引领和扶持力度,更加注重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全面强化品牌推介,努力搭建产业平台,不断提高长治工艺美术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编辑:张乐]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