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我们都是追梦人:3.8聚焦长治“蓝领”
2019-03-08 09:24:35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赵丽花,37岁,一位酒店服务员,再难缠的客人她都能笑脸相对。

从事服务员10多年,她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从一名基层员工做到今天的主管,是30多个服务员的“头”。服务员辛苦、熬人,从事这份工作的那天起,她就对自己说,要战胜一切困难,在工作中激发智慧,实现人生价值,365个行业,行行出状元,自己一定要做服务员中的“状元”。

多年的工作锻炼,她变的眼急手快、口齿伶俐。每天打扫卫生、整理桌椅、收拾餐具、摆放餐盘,她比别人快,比别人利落;帮助客人点菜、挑选座位、解决琐碎小事、她比别人巧,比别人耐心。服务员就是服务于每一位客人,工作中不管遇到怎样的客人,她都面带微笑,细心服务,为客人提供最周全的服务。“每一份工作,都有利弊,重要的是要从中取乐。”赵丽花常劝解身边的同事,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每一位顾客,因为他们是上帝,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摄影/陈昊)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索先兰,52岁,长治冀商酒店的一名洗碗工,乐观积极是她的写照,所有的困难对她而言都是浮云。她身体硬朗,性格和善,从事洗碗工3年多,用自己的双手和勤奋承担了一个家庭的全部开销。面对单一辛苦的工作,她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每天双手在水中侵泡6个多小时,洗刷餐盘500多个、餐碗300多个、杯子400多个、筷子300多双。

爱拼才能赢。她常告诫自己,工作不分贵贱,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劳动价值,才是活着的乐趣。从事洗碗工多年来,没摔坏一个盘子,也没磕破一个碟子,她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琢磨出一套独特窍门,既能把沾满油污的盘子洗净,还能保证个个完好无损。“洗碗工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却是一个良心活,不能有半点马虎,每个盘碗的干净与否都关系着客人的健康。”索先兰说自己要承担起这份工作的应尽职责和义务。(摄影/陈昊)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她叫张晓芳,是一名电视销售员。每天早上,她总是最早来到商场,打扫卫生、整理文件、打开电视、收拾仪容仪表,一系列准备工作按部就班,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顾客。

生活中,她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母亲、妻子。出于工作的特殊性,周六日、法定节假日往往是她最忙的时候,因此,她失去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尽管如此,她总是说,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平日里,只要有休息时间,就全部用来陪伴家人,或亲手做一桌可口的饭菜,或陪伴家人旅游,或一起宅在家看电视。用她的话说,每到休息,就觉得时间珍贵万分,不愿意浪费一分一秒。

工作中,她尽职尽责,争当先进。销售行业是个充满挑战的行业,面对一批批新晋员工,她自知要想不被淘汰,唯有不断学习,方可立足。在从事销售行业的17年里,她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从一个被动型销售员成长为一名服务型、主动型销售员,多次获得“优秀员工”、“最佳销售”等荣誉。她总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是一名优秀职业女性的基本素养。(文字/冯庆 摄影/陈昊)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郑萌萌,一位“90后”女快递员,她的口头禅是“男人能送的快递我也能送。” 2017年大学毕业后,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于是当年她加盟了中通快递,既当老板又当员工。每天除了在店里处理投诉问题,她就是出门派送快递,不怕苦、不怕累,是她工作中的本色,10小时以上的连续作业对她是家常便饭,有时她甚至忙得废寝忘食,一天只吃一顿饭,只睡几个小时。

柔弱的肩膀扛起创业的重担,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她每天都要骑着三轮车奔波在送快递的路上,为的是及时把每一份快递送到客户手中。郑萌萌常说,行行都有竞争,行行都讲诚信,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负起责任,她不能给中通快递抹黑,更不想给“90后”丢脸。(文字/王青平 摄影/陈昊)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把最美的微笑送给每一位乘客,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朱燕,35岁,长治市公交公司6路车的一名女司机。在别人看来,这份只有男人才能干好的工作,她一干就是六年,而且矜矜业业、不辞劳苦,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每天驾驶公交7小时,穿梭在市区28个站点之间,行驶上千里。公交车司机不但是一个辛苦活,而且责任重大,既要按时出车,还要安全把乘客送到站。多年来,她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也从没发生过一起大小交通事故,她视车如命,视乘客为亲人。

早出晚归,顾不上家,是她这份工作的“特点”。她常说自己是个女汉子,一心扑在工作上,亏欠家人很多,但父母、丈夫和孩子对她的工作很支持,家里的一切家务基本都不用她干,让她安心工作。群众的眼晴是雪亮的,付出和收获是对等的,因工作认真,成绩突出,她曾获两次“三八红旗手”称号,一次“五四青年”奖章。(文字/王青平 摄影/陈昊)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她叫任红萍,是潞州区环卫处的一名职工,从2009年7月1日参加环卫工作起,这一干就是10年。和所有环卫工一样,她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用一把扫帚,一块抹布,让城市干净整洁。可是,不一样的是,她用自己弱小的肩膀,用乐观的心态,面对不幸,撑起了一个脆弱的家。

任红萍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六、七个月时发现有先天性听力障碍,为了让孩子过上常人的生活,任红萍咬紧牙关,决定,治!可是每月近万元的手术费却难倒了这个坚强的女人,于是,2009年她决定打工,拼命赚钱,支付孩子每月高昂的助听器费用。生活中,她省吃俭用,10年里,几乎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服,没有去饭店吃过一顿饭。为了能让孩子有钱看病,任红萍经常主动提出加班,无论是春雨、秋风、冬雪、夏热,几乎从不缺岗,饿了就啃个馒头,累了就停下来喘喘气,从不抱怨生活,就连身边的同事,都被她感染。

随着时间的增长,转眼俩孩子已经上了中学,加上俩孩子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一家人的日子已经是入不敷出。但这个坚强的女人一直乐观面对,从不把负担写在脸上,更不会将不幸告诉同事来博取同情。面对未可知的明天,她告诉记者,不管怎么样,我要让孩子幸福生活,我愿倾尽全力照顾他们!(文字/冯庆 摄影/陈昊)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