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牛长青: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2019-08-30 10:44:38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图为:壶关县龙丽庄村一角

    

    

图为:牛长青工作旧照

    

    

图为:牛长青工作旧照

    

    

图为:龙丽庄村获得荣誉

    

    

图为:牛长青带头创办的壶关县南洋育栋学校

    

    

图为:壶关县龙丽庄村一角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 冯庆 陈昊 实习记者 杨金铭)在长治市壶关县,有位70岁的老人,他是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践行者。40年来,无论是带头改写龙丽庄村穷苦命运,还是敬老爱老,一个都不能少;无论是身居一线五次“创业”,还是退休后精神激励,他都以满腔热情投身于历史赋予的使命和组织交给的事业当中,身体力行地奉献于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他就是壶关县龙丽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牛长青。

龙丽庄村,原名南河村。40年前,这里是十里八乡最穷苦的贫困村,村民整日挣扎在温饱线上。40年后,这里街道宽阔整洁、楼房整齐有序,民办学校、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一条龙”。在牛长青的带领下,这里经历了沧桑巨变,如今已经成了家家有临街门面房,过年过节集体给村民发现金、米面、养老金,为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发放奖学金的富裕村。贫穷落后的“老大难”是如何一步步成为文明富裕村?这一路,牛长青有太多说不完的话……

1978年秋,牛长青被选为龙丽庄村党支部书记,下决心要脱贫。

为了解决村里粮食亩产低、村民收入低的问题,牛长青与村委一班人开始找三源——粪源、水源、财源。他发动各家各户养猪、养羊增加肥料,带头干脏活累活,极大地提高了粮食产量;为了解决村民借水的窘境,他冒着生命危险挖掘临村河滩的过水井;为了提高百姓收入,他大胆鼓励男性劳力外出打工,短短一年时间,吃粮、吃水、收入问题解决了。牛长青不但用事实教育了全体党员干部,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更得到了全村百姓的真心拥护,“老大难村”变成了团结富裕的先进村。

1981年,牛长青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广大群众大抓植树造林,利用废弃的水库河滩,种植速生丰产林250亩,成立了护林专业队,负责种好林养好树。这些举措不但改善了龙丽庄村的生态环境,还为村民们增加了财源,也解决了老百姓盖房用木材的问题。

198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国大地,同样也吹到了龙丽庄村。牛长青抓住时机,自担风险贷款300万元,带领村委班子创建了壶关型钢厂。该厂获得的利润使村民连续35年享有“十免四发”的实惠,即免学费和水电费、免提留、免机耕费等,同时每年端午、中秋、春节给全体村民发大米、白面,给老人发养老金、福利金等。

1998年,国家经济转型,牛长青创办起了全县唯一一所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的民办学校——壶关县南洋育栋学校。20多年来,为全县3万多名学生提供了就学机会,向高等院校输送了6000多名新生。先后拿出1423万元对贫困生、优秀学生进行补助和奖励,并对本村在校生实行免费,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发放奖学金,这种善心和爱心又一次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2005年,牛长青等人自筹资金,创办了民营企业——“龙丽实业有限公司”,使龙丽庄村实现了三变:农村变城镇,务农变经商,农民变市民。全村660位村民每人都免费分到了25平方米门面房,各自经营。

五次创业,每次都是从零开始,每次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牛长青40多年如一日,带领村民艰苦创业,用实际行动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

“他们陪我创业、陪我吃苦,我有责任陪他们享老”。 在努力致富的同时,牛长青始终没有忘记敬老爱老,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养老金、为老人交纳医疗保险金,为本村6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每日免费午餐……尽管龙丽庄村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已经可以自给自足、安稳生活,但牛长青还是“不满足”,他立誓要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衣食无忧,享受改革红利,要让本村的老人、学生、病人百年无忧,让全村实现人人有事干,有钱赚,户均有大学生的跨越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稀之年的牛长青用40年奋斗史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他所影响的,不单单是龙丽庄村今日的辉煌,更是今后两委班子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需的赤诚之心。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