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数百只鸳鸯“做客”武乡
2024-01-02 17:42:49
来源:上党晚报

隆冬时节,万物沉寂;北风冽冽,寒意凛凛。浊漳河北源武乡县大河西段迎来了数百只可爱的“精灵”,它们穿着艳丽的华服,时而三三两两贴水浅飞、时而岸边呢喃低语、时而欢腾戏水……这群萌宠“明星”正是野生鸳鸯。

鸳鸯属于雁形目鸭科鸟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头、背呈灰褐色,颊嘴基、喉为白色,上体余部呈橄榄褐色,尾部转暗褐色,胸侧与两胁为棕褐色,腹部与尾下覆羽呈白色,雌雄异色。鸳鸯多栖于河谷、溪流、池塘、湖泊、水库与沼泽中,越冬时以草类、玉米、稻谷等植物性食物为主。

近年来,武乡县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使得大小河流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条件。据生态摄影人士多年监测,随着生态环境的逐年改善、提升,浊漳河武乡段已成为鸳鸯每年固定的繁殖栖息地。野生鸳鸯的出现,不仅是武乡县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证明,也为当地的生态“颜值”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清晨,浊漳河水面冰水混杂、薄雾弥漫,水中鸳鸯时隐时现,悠然自得;正午,浮光跃金,碎银般的波光中鸳鸯相互追逐,自由而欢畅;傍晚,河水静流,腾空而起的鸳鸯与落霞齐飞,美不胜收。

除野生鸳鸯外,还有大天鹅、黑鹳、鸬鹚、白鹭等大批候鸟在此越冬,吸引了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观赏、拍摄。武乡县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向生态环境保护发力,增强对野生动物的监测和宣传保护力度,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栖息环境。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共同守护“绿色家园”。(赵海鹏、孙发明、张国平)

原标题:武乡生态美 鸳鸯嬉水欢

[编辑:李倩]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