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长治:湖光山色入画来
2023-04-06 14:57:50
来源:山西日报

山,是太行山;水,是漳河水。因为有了山,城市有了雄魂;因为有了水,城市有了灵气。

古老的漳河水不知从何时起,就开始为这上党盆地提供着无尽的滋养和呵护。从西边缓缓向东,毫不迟疑地将眷恋流泻在这里,轻轻地吟唱着生命创始和成长的歌谣,与遥遥东立的老顶山默默守望。

春光里,人们不约而至。

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的各种花卉相继盛开、香飘十里。绚丽多彩的美景,让人兴致盎然,流连忘返。公园里成片的二月兰映入眼帘。一株株、一片片,如云似雾的紫色花朵簇拥在草丛中,一眼望去,大地仿佛铺上了一条飘向远方的紫色绸带,成为春天里一道独特的景观。沿着湿地公园的小路走去,一朵朵、一簇簇的油菜花又出现在游人眼前。油菜花在春风之中昂首怒放、盈盈招手,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微风荡漾,吹得千层波浪在花海上涌动,一波接一波,让人心旷神怡。

沿着滨湖大道,漫步湖光山色,荷风、晚霞、码头、驿站,栈道蜿蜒、水光潋滟。“五湖十景”漳江春渡、月印龙潭、漳水拖蓝、漳源泻碧、绛河春涨、曲岸流霞、壁头怀古、十里风荷、漳泽烟雨、漳泽晚翠,在这里凝聚升华。新刷的红色漫道伸展蔓延,像一条舞动的飘带在四周缠绕。眺望远方,湖天一色,天地和谐。沃野黄坡,垂柳点水,鹭鸟啁啾,亭台楼阁端庄婷立,既有大家闺秀之风范,又有小家碧玉之神韵。点缀其中的郁金香花海,红似火、白似雪,交织在一起,为春天带来无限生机。

徜徉在十里画廊,流连于湖光山色,所有人都期望家乡美如画,也都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自豪和骄傲。这里有羿射九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的美丽传说,也有风驰云动、鼓震钟鸣、红旗漫卷的英雄故事,如今,天蓝、地绿、人和与城市和谐地融为一体,早已成为长治的品牌和形象。(李家鸣)

原标题:长治市湖光山色两相宜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