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长治高新区“软环境”拼出“硬实力”
2023-04-02 11:54:01
来源:长治日报

图为:高新区电子高端电容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产品入市后,将打破国外对铝箔及储能材料制程技术的垄断。

图为:高新区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公司,实现了深紫外 LED 芯片技术产业化与核心器件国产化。

图为:高新区晶博光电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打造光电显示产业聚集地。

图为:高新区潞安太阳能公司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晶硅电池片生产企业。

图为:高新区奥泰医疗高端影像研发制造及医疗服务项目,填补我国超导高场磁共振的空白。

图为:高新区立讯精密工业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流水线上进行产品组装。

图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所有审批事项实现“全代办”。

图为:高新区智创城五号,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图为:长治高新区数智未来城鸟瞰图

春满太行,潮起云涌。

行进在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创新动能激荡澎湃中的长治高新区,发展势头一浪高过一浪。

思想破冰发展突围。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为企办实事解难题,厚植沃土万树春。

改革开放创出新路。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政策落实,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有效形成了全区统一、上下联动、精准创优“一盘棋”的营商环境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园区影响力和带动力,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干在实处赢得未来。2022年,工业投资完成52.82亿元,同比增长2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7.30亿元,同比增长17.7 %;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96.5%;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同比增长17.7%;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四上”企业达到336家,同比增长25.8%…… 一组组亮眼数据见证了长治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

对标在当下,着力在当下,奋进在当下。新征程,长治高新区奋勇攀登再向前!

以更高效的政务服务

助企开办提速增效

“公司注册、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等流程全部下来只用了半天的时间,而且还有代办服务,真是给我们省了好大力。”提起长治高新区的帮办代办服务,电子高端电容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赵建民竖起了大拇指。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项目业主对营商环境变化的感知最敏锐,也最强烈。去年6月份,电子高端电容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入驻长治高新区,并开工建设。如今,项目一期高速智能化成箔厂房生产线已全部调试完毕,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试生产,离不开长治高新区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热心周到的帮办服务。

近年来,长治高新区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对重点项目建设事项“全承诺”,对所有审批事项实现“全代办”,努力破解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企业服务零距离,有效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确保企业顺利投产达效。

为简化政府服务事项,优化企业办证流程,长治高新区全面推行“全科受理”制度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主动提供一次性告知单、申请样表等,切实让申请人“一次办好”。通过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涉及事项,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调整审批时序、推行告知承诺制,对74项审批事项从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减证明等方面进行梳理,最大限度简化审批事项和环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力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长治高新区审批服务大厅共设置了10个窗口,其中“项目建设全代办”窗口负责投资项目的全流程代办服务工作,包括投资项目从立项、施工到竣工验收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其他相关服务,工作人员介绍,在得到项目单位的委托后,由高新区派驻专人为企业提供统一受理、全程跟踪服务,真正实现“一次办好,一帮到底”。高新区还将全代办服务延伸至四个园区事业服务中心,在园区企业服务科设置园区项目代办点,全周期、全流程为企业提供服务。

2022年,长治高新区共实行承诺制项目120个,承诺事项250项,全代办1615件,办结项目审批事项245件。

以更完备的要素保障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聚焦资金要素,加强金融服务保障。2022年8月,长治高新区在潞安太阳能公司召开稳定工业经济座谈会,对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兑现。全年累计发放2000余万元政策性资金。

为切实解决企业资金压力,近年来,长治高新区坚持精准施策,不断出实招、办实事,制定出台了《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及《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针对企业切实利益的奖励补贴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落地、发展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成长。同时,通过引进金融机构、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等措施,帮助重点项目融资解决资金10多亿元,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资金要素保障。

聚焦土地要素,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长治高新区按照整体盘活、腾笼换鸟,革旧立新、筑巢引凤,统筹规划、变乱为治的总体思路,盘活利用中日友好农场、永达物流等7宗闲置低效用地,面积730余亩,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要素瓶颈,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更为电子高端电容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智能装备制造园区、中小企业智造园等重点项目提供了土地支撑,促进项目快速开工建设。

聚焦人才要素,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3月14日,长治高新区“金梧桐”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现场,60余支参赛团队及个人聚焦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通过PPT讲解、评委提问等全方位展示项目核心技术,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构筑人才高地,澎湃创新动能。长治高新区围绕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区战略,通过举办多场双创赛事活动,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和优秀项目,促进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落地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服务模式,长治高新区依托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面向高层次人才推行“一对一”服务模式,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配备专属服务人员,在政策解读、待遇落实、项目申报、健康关怀等方面提供服务,构建了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

以更优质的服务梯队

赋能项目加速建设

“您好,这是我们高新区的最新政策,您看一下。”3月13日,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服务专员陈志鹏在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入企服务时说。

长治高新区出台《“人才+项目”服务专员制工作方案》后,为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凯松电子科技(山西)有限公司、高新区立讯精密工业公司等20多个重点企业和项目配备了一对一的人才服务专员,定期开展入企服务,主动上门送政策、问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切实提高服务的“温度”,加快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速度”。

在高新区提供的全过程跟踪服务、全要素保障服务下,去年6月,引进落地的山西康运达智能锁、创智维电子等10多个投资亿元以上的智能终端制造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长治高新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校园、进县区,多渠道、多形式举办招聘会,为企业用工及人才就业搭建双选平台,并为企业减负纾困、经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新区还帮助我们与山西大学建立合作,成立了紫芯班,定向培养人才,毕业后可以直接来我们这里,节省了很多成本。”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小丽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部分岗位所需专业稍显冷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招工难度,高新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加强与山西大学的合作力度,在学校成立紫芯班,定向培养该专业人才,不仅能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还能为企业输送人才提供保障。

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完善企业发展“一套保障”;串起精准服务“一条链”。

长治高新区,“软环境”拼出“硬实力”,“金梧桐”引来凤凰栖。

聚焦四大主导产业,狠抓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未来,长治高新区将继续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力疾驰!(徐姗、李茹、段慧杰)

原标题:长治高新区:全力创优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成长沃土

[编辑:李倩]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