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长治古代廉吏故事展在市博物馆展出
2024-03-21 17:24:27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陈昊 牛丽丽)千古清风,廉润长治。近日,长治市博物馆归纳整理了自春秋战国以来长治籍或者在长治做过官的40余位古代廉吏典范,并从中选择了18位能吏、廉吏、干吏为代表集中展出,以他们的廉政故事为介质,全面展现长治古代清官群体的廉政风采。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廉”自古便是为官之本,也是兴国安邦之道。数千年来,从春秋、汉代、唐代、宋代、元代贯穿至明代、清代,在长治这片沃土上,涌现出无数廉政之仕,他们中有来自黎城、壶关、武乡、沁源等地,有非长治籍但在长为官之人,他们“廉不惧苦,勤不畏难,秉心行事,为生民立命”,他们对自己严格要求,将廉洁作为不可动摇的做事准则,他们爱己,更爱民,用自己的一生为“廉”字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步入展厅,时光仿佛倒流,一位位在历史上有名的廉吏清官迎面走来,向我们诉说着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故事。其中,芥菜知县李仁,三餐顿顿不见荤腥,却对老百姓施以援手;王镇寰,道任洪洞,劝农开垦,助其安家;吴琠,吏部纠弊,临终时依旧牵挂百姓;还有回乡探母,于临别之际写下“如果不勤政爱民敢私取一钱是大不孝,则必沦骨异域无颜见我先人之墓”的王省山……他们或生活节俭,清廉自守;或为政宽仁,刚正不阿;或政务勤勉,兴利除弊,他们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宏伟抱负守护了长治久安。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共长治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长治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治市博物馆承办,于长治市博物馆一楼西展厅展出,旨在通过对历代先贤故事的回顾,释放廉洁文化活力,弘扬崇廉尚洁的时代精神,让广大群众近距离触摸、倾听、感受廉洁文化,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形成感悟廉洁、崇尚廉洁、践行廉洁的社会风尚,持续推动清廉山西、清廉长治建设走深走实。

[编辑:贾霄星]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