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长治上党落子:老戏唱响时代新声
2023-03-02 11:13:48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2月21日,平顺县石城镇豆口村是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今年“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的第一站,

精彩的表演让村民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

图为:盔头管理员牛红波在演出前后检查维修盔头。

图为:梁洁、宋阳两口子都在剧团工作,每晚演出结束后和孩子视频聊天。

图为:石红娥上台前练眼神,她是“多面手”,可以扮演多种角色。

图为:团长傅永亮是国家一级演员,每场演出结束后都会和演员讨论交流,并现场指导。

图为:王丁一刚来剧团两年,一有空就练习拉二胡。

图为:王万丽饰演的穆桂英唱腔明亮,韵味十足。

图为:戏服管理员任永奇每次演出后,将整台戏用到的服装分门别类全部配好。

图为:下乡演出时,朱伟每天上午带年轻演员练功,正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图为: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经典剧目《穆桂英挂帅》是每场惠民演出的必演剧目。

图为:专攻武生的赵伟严格按规制穿戴行头后准备上场。

日前,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来到平顺县石城镇豆口村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为村民送上一道丰盛的戏曲大餐。

上党落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代道光年间形成于浊漳河西岸黎(城)潞(城)交界地带,主要流行于晋东南各地。与当地方言、民歌、舞蹈相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其在节奏分明、自然亲切,激情高昂又不失悠扬婉转的唱腔与身段中,演绎着“舞台大世界”的故事。

近年来,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通过传、帮、带,给青年人更多登台表演的机会,知名演员甘愿为他们当配角,使上党落子后继有人。同时,该团坚持“守正创新”原则,对经典传统剧目不断挖掘、整理、移植等,精心排演了《火焰驹》《九江口》等传统剧目,原创了《第一书记》《申纪兰》等上党落子现代戏。

该剧团围绕“移植剧目做好传承,锻炼演员强化技艺,将传统戏曲融合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和时尚元素,赋予传统戏曲时代活力”下功夫,并常年坚持深入厂矿、农村下乡演出,将上党落子的生命力拓展延伸,使这一传统老戏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李联军)

原标题:上党落子焕新生

[编辑:李倩]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