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雄奇险峻秀!壮美太行欢迎你
2021-06-04 10:40:01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万山红遍

 

 

图为:云蒸霞蔚

 

 

图为:雪后梯田

 

 

图为:绝壁千仞

 

 

图为:群峰壁立

 

 

图为:太行天脊

 

 

图为:板山日出

 

太行从来天下脊。

登临太行,古人深深感受到“天脊”的挺拔与险峻。从李白的“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到石珝的“太行之山何崔嵬,岩幽谷隐藏风雷”,到曹操的“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无不透射着古人对太行山的敬畏。

登高远眺,古人更惊叹太行山的壮美与秀丽。从苏轼的“太行西来万马屯,势与岱岳争雄尊”,到严金清的“最是太行看不够,令人一步一回头”,无不展示着古人对太行山的赞美。

巍巍太行绵延八百里,犹如一条舞动的银蛇,处处展示着其坚毅的挺拔和内在的秀美。在中南部的长治境内,这条银蛇似乎被触动了敏感的神经,或勃然大怒,隆起一座座山峰;或抖动身姿,盘旋成一处处深谷;或温情脉脉,舒展成一段段屋脊。在峰谷之间,或是一处处壁立千仞的悬崖,一个个拔地而起的凸峰,一片片深不可测的峡谷;或是一处处轻歌曼舞的峰峦,一段段小鸟依人的温情,构成一幕幕波澜壮阔的画卷。“雄、奇、险、峻、秀”成为对它生动的描述。

中南太行最具代表性的是“群峰壁立太行头”的板山。登上山顶,太行山的巍峨博大扑面而来,“太行雄姿”撼人心魄。近观,群山如锋似剑,直插云霄;远眺,八百里太行如万马奔腾,汹涌澎湃;俯瞰,层层崖壁鳞次栉比,无尽风光尽收眼底。置身山巅云端,感受脚下的云雾在山头缭绕、聚积、簇拥,山谷间波起峰涌,云蒸霞蔚,在微风中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令人心旷神怡。而板山日出则是太行山最为壮观的景色。东方既白,在朝霞的映衬下,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巨大的火球将整个太行群峰笼罩在一片火光中,群峰生辉,耀眼夺目,素有“泰山日出观不得,板山日出最为奇”之说。

峡谷是太行山独特的景观。最具代表性的太行山大峡谷,有八泉峡、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和紫团山等400多处景观和300余种珍稀植物、130多种国家保护动物。景区奇峰怪石壁立千仞,莽莽林海郁郁葱葱,悬泉飞瀑喷珠溅玉,岩溶桥洞曲径通幽。层层叠叠的丹霞岩层,随处可见的三叶虫化石,记载了岁月的演变轨迹,演绎了物种的繁衍,诉说着大自然的神奇,赢得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最美十大峡谷的美誉。

太行水乡是太行山的一道独特风景。这里绝壁千仞,高峡平湖,天造地设,悬瀑飞泻,浊浪滔天,集北国雄姿与南疆旖旎于一体,汇阳刚之气与阴柔之美于一地。漳河两岸,国保省保名胜荟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天赐绝景与国之瑰宝珠联璧合,有百里画廊之称。沿着四通八达的旅游专线和乡村公路,时而在谷底穿行,可仰望两边壁立千仞的悬崖;时而在山腰盘旋,随手就可摘下一片白云把玩;时而穿壁入洞,感受挂壁公路奇迹;时而山顶奔驰,体验触摸天脊、行走天路的揪心刺激的奇观。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中南太行春山如笑、夏山如滴、秋山如醉、冬山如睡,处处皆景、四季皆宜。

春日来临,万物复苏,沉睡一个冬天的太行山焕发出了生机。悬崖峭壁像是戴上了花环,漫山遍野开满了桃花、梨花、杏花、连翘花。峡谷的冰雪融化,溪流潺潺,处处皆景,景景迷人。太行山像是一幅清新明快的水彩画。

夏日的太行山褪去了繁花盛开的色彩缤纷,迎来了绿荫如盖的满目苍翠,宛如一幅百看不厌的山水画。山峰和大树掩映下的城镇和村庄,成了绝佳的康养胜地。一场大雨过后,山峰更加清新,崖壁更加鲜艳。峡谷内云雾弥漫好似仙境,沿着峡谷小径,漫步山间,伴着声声虫鸣,聆听流水潺潺,近看溪水涓涓,身处其中,尽可领略太行的壮美与柔情。

每到秋天,太行山就会被大自然用五彩缤纷的颜料勾画成五彩斑斓的油画,红的似火、黄的似金、绿的似玉,各种颜色点缀在山间、河畔、路旁,犹如“人间仙境”。深秋时节,满山灌木经霜染造,便呈现出火一样的颜色,满山铺秀,遍岭堆锦,秋色烂漫,美不胜收,有不是香山、胜似香山之誉。

冬日来临,白雪如期而至,太行山上银装素裹,云雾漂移,山峦叠嶂,时隐时现,美不胜收。满山松柏和灌木丛林处处是雾凇冰挂形成的玉叶琼枝,冰清玉洁、晶莹剔透、纤尘不染。真可谓太行无墨千秋画,浓墨淡彩两相宜,大美太行给人们展示出一幅美丽的水墨长卷。

让我们相约长治,尽享壮美太行风光!(王一平、张涛)

原标题:相约长治 尽享壮美太行风光

[编辑:张乐]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