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长治警方15年辗转多地抓获命案逃犯
2020-04-28 16:01:15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历经5000多天的苦苦追逃,数次远赴、河南、新疆等省市落地查证,累计行程数万公里……15年时间,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专案组民警凭借不破案不罢休的决心与气魄,在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终于将潜逃15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抓获归案。4月26日,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举行欢迎仪式,迎接“2005.5.17”命案积案专案组凯旋。

将时光拨转到十五年前的2005年5月18日,警方接到一起求助警情,市民吴某的妻子称其丈夫5月17日驾驶车辆离家后一直未归,手机关机,失踪时间已超过24小时,请求警方帮忙寻找。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搜寻。随着查找工作的不断深入,失踪车辆在河北省南宫市被找回。警方提取车辆遗留痕迹物证后,开展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确定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抢劫杀人案,但此时警方确定的重点犯罪嫌疑人王某已不知所踪,此后杳无音信。在案发后的多年时间里,公安机关屡次将“2005.5.17”抢劫杀人案列为重点案件,先后多次在全国发布协查通告,并在各地奔波核实,但由于技术条件限制,一直没有寻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的活动轨迹。

在今年开展的“云剑-2020”行动中,潞州公安积极推动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对历年未破的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排查,并再次将“2005.5.17”抢劫杀人案列为重点案件进行攻坚。4月中旬,专班民警通过对嫌疑人王某的社会关系进行反复梳理、深度研判和分析,从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王某极有可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长期在新疆居住生活,随即分局与当地警方展开跨区域警务合作,并同时抽调精干力量赶赴新疆玛纳斯县开展落地查证。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专案民警克服交通、押解、住宿等种种困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4月25日,在新疆当地警方的协作配合下,长治警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4月26日,顺利押解回长治,并连夜展开审讯工作,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交锋,王某不仅如实供述了其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还详细交代了抛尸地点。根据线索,4月27日,潞州警方组织相关警力及挖掘设备,成功将受害人尸骨、衣服及作案工具起获。

据王某供述,他与受害人吴某同做租车载人生意,日积月累产生矛盾,看到吴某买了新车后心生嫉妒,遂起了杀人抢车的念头。2005年5月17日,王某邀吴某在市区某饭店吃饭,中途给吴某提供了放有安眠药的饮料,在吴某昏睡过去后将其扶到车辆后排,并驱车将吴某拉至市区某村农田废弃厕所旁,用车上放置的绿色尼龙绳将吴某勒拽致死,后抛尸于厕所内逃离。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翟俊彪 李秀伟)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