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瞬间>
百年历史!长治南垂古镇2019年民俗文化艺术节亮点纷呈
2019-03-26 10:57:02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

 

图为:长治南垂古镇2019年民俗文化艺术节现场

 

 

图为:长治南垂古镇2019年民俗文化艺术节现场

 

 

图为:传统社火表演

 

 

图为:传统社火表演

 

 

图为:传统社火表演

 

 

图为:传统社火表演

 

 

图为:古银楼模型展示

 

 

图为:府君庙前人山人海

 

 

图为:地方特色小吃

 

 

图为:群众乐享美食

 

 

图为:卖扫把

 

 

图为:群众选购农具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记者 王青平 陈昊)鼓乐喧天,人山人海。3月25日,农历二月十九,长治市潞州区南垂古镇三年一次的传统社火民俗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扛妆、彩杠、古银楼、上党八音会……热闹非凡的民俗表演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百姓前来逛庙会,看社火,现场一派欢腾祈福的盛景。

当日中午,伴随着锣鼓喧天的声音,由十二个小队组成社火表演一依次上场,旗牌、秧歌、扛桩、古银楼、车社火一一亮相,场面十分壮观,整个社火队伍像一支得胜归来的凯旋之师,按一字长蛇阵的形式行进。社火中的古银楼,是整个队伍中的精华所在,也是整个阵列的阵胆。古银楼分上中下三层,框架由木质榫卯结构做成,有四个面八条龙,用五十二面银镜,二百多条五色彩绸扎制而成。四面八龙代表四面八方福祉,五色彩绸代表五行、五色、五谷丰登,上面悬挂的银饰代表人们的各种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祈盼。古银楼是财富的象征,也可以认为是得胜归来的战利品。

据悉,本次民俗文化节为期3天,以闹红火、转街、吹奏比赛、舞台唱戏等文化活动为主。南垂村历史悠久,是上党古镇。其传统社火文化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随着朝代的变迁和各个历史时期文化的交流和演变,社火内容在各个时代有着不同的象征和意义,到了今天有了更丰富的形式和内涵,但精髓未变,文化未改。今年传统庙会社火活动,在传承和保护的基础上赋予了新的内容,突出了乡村振兴民俗文化艺术,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村民开展文化展演。活动中既有地方特色小吃、农具、农家生活用品销售,也有法制、道德、健康宣传,更有具有本地本村特色的扛妆、抬杠、秧歌舞、花车、大戏等社火表演。

[编辑:邢璐霞]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